铁西区家庭美德之星杨秀杰

2021-02-05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和谐美满   情洒人间

                 ---站前街中兴社区最美家庭杨秀杰事迹

 

       杨秀杰,女,45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2年3月中兴社区成立时,被广大居民推选为社区委员,一直是连选连任,十多年来,她在社区干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动人的事迹来。 
       她对待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勇于奉献、不怕吃苦、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群众满腔热情,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扎扎实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完全统计达百余件。 
       杨秀杰同志扎根社区十年如一日,充分发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目标为主题,她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广大居民群众赞誉。 
       在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入户登记时,发现住在民众委6组的董淑芳老人一家,生活相当艰难。当时她老伴68岁,身患脑血栓、高血压、心脏病,卧床不起,董淑芳本人又是视力残疾,行走不便,老人家有一养子,也是肢体残疾,儿媳妇下岗,小孙女上小学,家中生活十分困难,无收入,当时杨秀杰发现这事心里很难过,一个家庭这样,怎么办?她把此情况向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进行详细说明之后,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淑艳多次到董淑芳家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当年当月为她家特办了低保,当时低保金每月只有120元,董淑芳老人不相信自己的儿媳妇,每月的低保金都委托杨秀杰帮忙领取,杨秀杰为了不耽误老人的生活,每月按时将低保金送到家中。靠低保金来维持生活实在是不宽裕,更何况老人家常年卧床,无钱治病,看到这种情况,杨秀杰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虽然自己的工资每月只有350元,但她还是和丈夫、公婆商量,从自己每月微薄的工资中拿出30元左右资助给董淑芳家作为生活补助,使董家老两口深受感动,直到2008年8月,董淑芳老伴、儿子先后病逝,紧接着董淑芳老人病故,这几年间共累计资助近4000多元。如今,董淑芳老人的儿媳、孙女已经脱贫,老人地下有知,也该安心了。 
       社区低保户赵福,患有淋巴癌;低保户王立红,患有肺癌;由于他们行动不便,况且都是单身,无人照看,杨秀杰利用业余时间到四平市中心医院为他们办理麻卡,代取麻卡药品,将药送到他们手中,为感谢她,赵福将一袋鲜奶给她解渴,她都拒绝了,她只求奉献,不求回报。 
       杨秀杰一家5口,有爱人、女儿还有70多岁的公婆,他们共同生活在一起20多年,爱人下岗打工收入不多,女儿上高中,公公患风湿病、腰腿疼病,婆婆有胃病、心脏病,两位老人工资收入也不多,一家人生活也不富裕,家庭生活费用全都由她和爱人全部承担;她每天承担起家里的一切生活琐事,还趁中午休息的时间,赶回去给老人做午餐,而且为了让老人吃的舒心、吃的健康,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学习怎么做有益于老年人体质的营养餐点,尽量给老人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取,给公婆多做些鱼和少盐的食品,减少腌制食品的食用;小姑子的丈夫因患有肾病, 需要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小姑下岗,孩子上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杨秀杰本人工资收入本身就不多,平时生活也不太富裕,还省吃俭用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陆续送到小姑子家,累计达人民币1万元,2006年小姑子家中失火,烧的倾家荡产,她立刻就给送去5000元人民币,使公婆受到感动,公婆说“儿媳妇心眼真好,胜过亲生女儿”。 
       邻居老人刘亚轩,肢体残疾,今年75岁,老伴换脑血栓卧床多年,身边无子女,老伴多次病危,多次抢救,老人都找她帮忙照顾,她每次都想办法减少她老伴的痛苦,延缓她老伴的生命,多次在死亡边缘把她老伴拉回来。在2010年的正月初一,她老伴撇下她走了。刘亚轩老人的生活更是让她放心不下,她工作忙时就打电话问候,不忙时就到家中看望老人,给老人解闷,每逢节日就送去礼物,坚持多年。 
       她舅公家的儿媳要生小孩,舅婆求她帮忙,她二话不说就到医院看护产妇,白天上班,晚上还要收拾家务、做饭,还要给产妇送去,更是出自为产妇的营养考虑,为产妇加餐,这样忙碌的生活直到产下婴儿,在此期间他不仅没有耽误工作,还把老人和产妇照顾的非常好。 
       杨秀杰就是这样从小家走进了大家,把小爱发扬成大爱。为此她获得了多项荣誉,2009年铁西区“和谐家庭”获得者、优秀党员获得者、清雪先进个人、百日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等。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