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她力量】小小一片菜 撑起富民一片天—乡村振兴妇女典型张鹤敏

2021-02-23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张鹤敏家的墙上,挂了许多荣誉奖牌:三八红旗手、致富女状元、巾帼创业带头人……,这里倾注了她的喜怒哀乐,曾经的立志成长、放飞梦想,一切都来得那么的不容易。

坚持不懈走出致富路

张鹤敏是梨树县蔡家镇横道子村六社一位普通的妇女,也是梨树县坤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如今还是梨树县蔡家镇满园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自她嫁到婆家就有了致富的念头,开始从事运输业等项目,收益颇丰,但她不安于现状。2007年,她发现养鸡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四月初张鹤敏在横道子村六社,利用废弃地和自留地投资了50万元建起了五百平的鸡舍,并购进了设备,为了稳妥起见,购进一万二千只鸡雏,虚心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请教,认真防疫,精心饲养管理下鸡雏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当年就初见成效,连续两年扩大规模,新建了两栋鸡舍,增加两万多鸡雏。受到市场金融危机的影响,粮食价格猛涨,鸡蛋的价格又逐渐下滑,成本增加了,没能赚到钱,但她没有气馁,咬紧牙关,继续扩大规模,坚持下去。看到张鹤敏这样做,人们都议论纷纷,有人说她胆子也太大了,不知道深浅,纯属蛮干,还有人干脆就是看热闹,但她坚信坚持就会胜利,由于2009年养鸡亏损,使许多养殖户大伤元气,无力经营下去,导致从2010年开始,鸡蛋市场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鸡蛋价格一路上涨,她的执着终于带来了收益。她养的将近三万只鸡,每天产蛋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天订货电话络绎不绝,这一年收入八十多万。也是这一年,张鹤敏被县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十大致富女状元。目前,鸡舍四千多平,年收入达上百万元;在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下又建了占地13公顷的种植基地,解决了200余人就业,帮助80余人脱贫。2011年评为省“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并被纳吉林省农产品女经济人队伍。2013年,四平电视台我爱四平栏目组对张鹤敏的致富事迹进行了宣传。2014年又被评为四平市致富女能手。

图片18.png

 

产业带动再立新功

随着人们餐桌上对返季蔬菜需求量的增加,张鹤敏发现农业的转型迫在眉睫。2016年,她承包300亩土地,种植了芹菜和玉米,其中收割芹菜解决用工100多人。2017年国家为解决玉米产能过剩问题,号召调整种植结构,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流转13公顷土地,投入400多万元,建起18栋温室大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带动全镇200多人就业,销往全国各地,总产值将达到360万元。从3栋扶贫大棚总收入中拿出8万元用于扶贫,将使40名贫困人员脱贫。2017年底在蔡家镇冰雪旅游节期间,她大棚里的小柿子,草莓正值成熟,极大地满足了游客们采摘的需求,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采摘园成为蔡家镇旅游产业的一个最受欢迎的亮点。

图片19.png

 

   如今,张鹤敏的事业蒸蒸日上,她那泼辣的性格,敢想敢做的胆量,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以及她那颗赤子之心受到人们的敬佩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