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她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 脱贫路上勇争先——巾帼脱贫典型张秀英

2021-02-23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张秀英,是双辽市那木乡笑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出生于1976528日,与丈夫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多年以来,她与丈夫携手并进,刻苦学习钻研农业农技知识,白手起家,致富有道,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女强人,公益女善人。

 

图片20.png

 

20129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更好的服务于民,张秀英夫妇带头在双辽市那木乡井岗村三屯成立了双辽市那木乡笑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副理事长。

图片21.png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努力,双辽市那木乡笑天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达到325万元,已吸收在册成员54人,流转成员282人,合作社长期雇佣本地农机司机6名,青壮合同计日工12人,同时在生产生活中雇佣老弱计日工1500余人次。

 

合作社现拥有农业机械40台(套),其中拖拉机14台,玉米收获机4台,重型免耕机6台,其他配套农机具9台(套)。合作社服务足迹踏遍全乡,辐射周边省市县,作业面积累计达到52000亩,在双辽市那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张秀英夫妇走出了一条富乡裕民之路。

图片22.png

 

从发展合作社开始,张秀英就非常热心于帮助贫困家庭及留守老人儿童,她每年除了用流动资金让利于本合作社成员购买生产资料以外,还根据实际情况为本村和其他乡镇的困难户减免机耕费。

 

身为双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她每年都要投入一定精力,拿出钱财和物资,投入到社会公益中。无论是帮助村里的“五保户”,还是资助贫困学童,诸如此类的善举数不胜数,

 

张秀英信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人生信条,她不光平时救助贫困人群,还常年邀请农技农艺等专业人员来到合作社给附近村民传授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手工艺等方面知识,为她们提供赚钱的机会,让她们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这一有效帮扶举措,从根本上带领贫困家庭摆脱了靠救济生活的困境,让乡亲们更加由衷的感谢和尊敬张秀英这位乡村致富女带头人。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43月,张秀英荣获双辽市农村“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称号。20153月,双辽市妇联授予张秀英家庭为双辽市“最美家庭”称号。201512月,张秀英在“四平好人”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获“四平好人”称号。20163月,张秀英荣获四平市妇联授予的“农村致富女状元”称号。20175月,吉林省妇联授予张秀英吉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月,在吉林省“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张秀英再次荣获“致富女状元”称号。

图片23.png

 

在个人获得荣誉的同时,张秀英带领下的双辽市那木乡笑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72月获得四平市2016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家庭农场)50强十佳合作社(家庭农场)荣誉和四平市2016年度农机装备建设示范合作社50强荣誉。

    

2016春至今,张秀英投资118万建设的林果养殖基地终于初见规模,她准备在该基地试验南北果树混交及林下中草药和蔬菜间种,用实践探寻适合本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以达到打破当地农民植品种经济收益低下的局面。

 

作为致富带头人,张秀英从来没有停止她的大胆尝试。为了搞养殖业增收试验,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20173月,她租借了一个闲置农家院,雇佣了5名拥有丰富养殖经验的留守妇女,开展藏香猪养殖,经过一年的实践,张秀英于20183月初在林果基地北部建筑了藏香猪养殖小型基地。

 

张秀英现在的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以前,实现农林牧副渔真正的结合成功,利用土地资源进行种植,利用土地上水域空间进行水产养殖,利用林地资源搞林果药蔬间种,贫瘠土地的草地发展、家庭及集体组织的畜牧业养殖,以及对农产品这些产品进行小规模加工或者制作。这个目标若能早一日实现,就可以让全村、全乡父老乡亲生活越过越好,更上一层楼。

 

有人问张秀英,她把这些年创业所得到的资金全部都投入到未必会成功的农业基地上,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张秀英总是淡然的说:“我们做什么都是我们该做的,小爱为家,大爱为民,一人富不算富,只有所有人富起来才会真正的国富民强,而且我坚信,随着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成功,无论是我还是大家,只要每个人都能努力工作,每个人都能对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那么我们的明天,我们的家乡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