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她力量】“指尖文化”助力四平“巧姐”巧手创收——创业创新优秀妇女典型邢延玲

2021-02-23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她用聪明的智慧,敢闯、敢为的胆识和科学的头脑开辟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多彩之路,以一名普通妇女和共产党员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在党的富农政策的引导下,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终于成为全村公认的致富女状元。

图片24.png

 

 

自强自立,艰苦创业

邢延玲,中共党员,家住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勤业村2社。2010年她为探索农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到山东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她发现在提倡环保低碳的今天,玉米叶、蒲草做为绿色环保的原料进行加工后的手工编织品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而玉米叶又是我们东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如果把这一技术学到手回来加以推广将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途径。

在山东她找老师苦心学技术,钻研玉米叶、蒲草手工编织技术。万事开头难。在没资金少技术的境况下,她多方筹措资金,201012月她创办了四平市铁西区东北莹莹工艺品厂,同年更名为铁西区莹莹玉叶园专业合作社。

图片25.png

 

2012年她本着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低碳环保生活的原则采用东北精良玉米皮为原料,设计制作了草编工艺品、生活用品、时尚用品等数十个系列草编产品。她设计的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帽子、拖鞋和枕、席等。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并多次到广交会和市里举办的14次大型销售会上展销。

图片26.png

 

在邢延玲的争取与努力下,莹莹玉叶园六年内初具雏形,先后开办草编技术培训班50余期,莹莹草编工艺品厂的3名老师现场讲授玉米叶、稻草、蒲草编织技术。就地取材,技术到家,外贸订单回收一条龙的服务技术送到了农民手里。2012年在邢延玲的努力下,在政府的扶持下,将莹莹草编厂的厂房扩建至两层,一层用于产品加工生产,货品存放;一层用来产品展示。2015年她又在淘宝注册店铺,利用互联网使小小的玉米叶编织走出了家门,走向了全国。

图片27.png

 

敢于担当,扎实培训

2012年至今,在市妇联指导下,她扎实承办“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培训,每次培训现场学习都气氛高涨,她无私奉献,不计成本,送技术、送原材料、送产品,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将草编串珠技术陆续送到社区和平西乡十八个村屯。为达到培训后使学员能够真正地就业增收,她千方百计争取更多的订单,走农村合作社管理模式,争取为农村妇女致富打开一扇新窗。截止2016年末,铁西区有近1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带动周边村屯300余名妇女就业。个性化的作品展示了农村妇女的创新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邢延玲本人多次被省、市、区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女状元、巾帼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她凭着“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为广大农村妇女作出了表率,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迈向小康生活的希望。

图片28.png

 

她声音

    工匠的工作不单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从中获得快乐。这也是很少有工匠会去改变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原因。要能够耐得住清贫和寂寞,追求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在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中,在带动妇女创业创新中,去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

图片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