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 巾帼展风采|优秀驻村扶贫第一女书记吕中美事迹展播

2019-05-21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我叫吕中美,现任农业农村局粮食流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我是一名青年党员,2016年7月,我经组织部选派到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伊丹镇六家村担任第一书记,投身于这项光荣使命。伊丹镇六家村是个鸟语花香、民风纯朴的小村庄,每到傍晚,夕阳西下,小村余烟袅袅、一片安宁。性格开朗大方的我面对这么美却又如此贫困的村庄现状踌躇满志,要怎样能够帮助这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呢?

图片19.png

 

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我发现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基本都是初中毕业,思想转变不快,对国家新出台的方针政策理解不透,甚至接受不了是村民致贫的重要原因。该如何把陷在贫困漩涡里“打转儿”的村民解脱出来我陷入沉思中:“思想决定行动,要想改变一个人,就要从思想上改变。”我决定从创新“三会一课”入手,让基层党员重拾初心,补足“钙质”,然后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传声筒”、“扩音器”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宣传国家新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采用“咬文嚼字”式的解读方式便于村民理解到位,帮助村民尽快接受新鲜事物和适应新形势的本领,促进新时期党员和村民的思维的共同转变,再由思维的转化,带动行为的转变,“曲径”脱贫,大力促进群众工作展,打开新局面。

 

学习福建宁德模式,发挥村级能人作用,培养致富领军人物,借助外力广谋出路。我把在福建宁德培训学到的赤溪村发展模式应用到六家村上。赤溪村发展模式是利用村级资源禀赋优势,盘活村级资产,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我活学活用,结合本村现有的28栋食用菌大棚项目,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使贫困户18户42人集资分红受益。同时,拟建的20栋大棚,将采取资源变资产的模式,提高村集体收入。还充分发挥村级能人作用,把乡贤、返乡创业大学生力量集中起来。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提供技术、生产、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县电商大厦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村民争取更多名额,鼓励村民莫“坐村观天”,要主动争取机遇。开辟借助致富项目带头人的力量带动精准脱贫之路:村妇女主任王艳玲,新上玉米脱立机3台,为贫困户5人提供就业岗位;党员代表张振利是养鹿大户,带动贫困户2户搞起养殖业;运输能手李德文,帮助贫困户5户运输粮食。目前,村里这样的致富项目带头人有10余名,屯屯都有致富项目带头人和致富项目。

图片20.png

 

依托包保单位因户施策,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我多方协调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贡献,先后协调包保单位资金6万元,增强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村两个广场安装路灯8盏,2018年协调企业投资15万元为村集体提供免耕机一台方便贫困户播种,为村集体建设小酒坊一座,2019年,依托社会慈善爱心企业为村筹集善款10万元,为村贫困户李立强家援建一个能够保证基本生活的安全住房,价值约5万元左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安全住房一项,现在该援建房已经竣工,贫困户李立强已经喜迁新居,为村5户贫困户各协调救助金每户一万元,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2017年,多方协调资金,为8户贫困户各提供一头价值一千元左右的育肥猪,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2018年5月份,为10户提供鸡雏20只,饲料一袋,增加收入,鼓励他们积极劳动,提升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我在多次走访中发现,有一些贫困户,因病、因残疾,每年储粮的时节,搭建存储玉米的蒌子十分困难,都得求亲拜友,费时、费力。在出售玉米的时候,还得拆卸,年年如此,苦不堪言,而且存储玉米的质量还不高,卖不上好的价钱。得之这一难题,她与局领导和村书记共同研究,决定为5户贫困户提供科学储粮仓一套,每套价值4000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一劳永逸。这一帮扶项目得到贫困户的一致认可,他们表示这样的帮扶是真帮扶,是彻底的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生活难题。针对家里有学生贫困户,2017年我通过协调省红十字会,为村贫困户许凤林考上大学的女儿许斐斐,解决大学救助资金3000元,由于许凤林本人住院,妻子照顾他,所以没有办法陪女儿办理相关手续,我亲自开车带领他的女儿去长春办理相关手续,在路上开导教育许斐斐要努力学习,毕业后找个好工作,为家乡做出贡献。2018年协调县慈善总会为4户贫困户家上学的孩子提供助学金分别1000元,还协调爱心团队为两户提供助学金分别500元,并对孩子们进行扶智教育,家庭虽然贫困,但精神不能贫困,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正能量的新时代大学生。收到救助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不会辜负帮助过他们的人,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针对无劳动能力的、患病的贫困户,我积极帮助申办低保,患病的帮助联系医院,查找最适合他的医疗政策帮扶,让贫困户花最少的钱,享受到最大的利益。家里无劳动力的,比如贫困户李和,中年丧子,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我与驻村工作队帮助秋收,干点农活,对他家进行亲情的关怀。

图片21.png

 

我们不能为贫困户带来什么大项目,大举措,但可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干点活、出点力,从一个插排,一个炕革,一双鞋,一双棉被,一个棉袄,到贫困户思想上的困惑,只要是能力范围内的,我们尽力帮助解决,为他们出谋划策,哪怕解决一点点生活上的、思想上的难题,也是我们对工作的负责任。 六家村共有贫困户18户42人,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已经脱贫12户32人,2019年六家村脱贫摘帽。

图片22.png

 

在扶贫领域我实实在在做了一些工作,我认为做好这项工作,抓住“精准”二字,因户施策,因人而异,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再加上“用心,用情,用力”,扶贫工作就能取得实效,小康路上就一个都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