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巾帼先锋”之二】不忘初心 勇敢战斗——记铁东区叶赫镇永和村妇女主席 肖玉芝

2020-02-24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2020年的春节非同以往,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铁东区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防疫一线,铁东区叶赫满镇族永合村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肖玉芝就是其中一位,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妇联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58.png

 

    大年初一,正在家里包饺子的肖玉芝大姐,看到新闻播报国家当前面临严重疫情,她立马意识到形势严峻,第一时间主动联系铁东区妇联要求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工作。由于交通不便无法来平,她又再一次主动联系村委会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村书记下达让她排查外来务工人员任务,她深入到永和村200多户人家展开排查。由于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淡薄,肖玉芝就一边排查一边向村民讲解怎么科学防控疫情,引领大家正确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在村头路口显眼的地方张贴宣传标语,加强宣传防控的力度。

 

    在排查中,肖玉芝发现两名从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韩某和邢某,他们自身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隔离,肖玉芝冒着危险来到这两户人家诚恳地向他们宣传了当前对新型肺炎防控的重要义和隔离的必要性,对他们进行了安抚,让他们放松心情,放下包袱,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主动在家进行隔离。

图片59.png

 

 

排查任务工作结束之后,肖玉芝又来到卡点坚守,村口空旷,没有遮挡,还没有取暖的设施,凛冽的寒风穿透了厚厚的羽绒服,肖玉芝一站就是一天。因为永合村地域复杂,与辽宁省有两个村庄相邻接壤,车辆流动量大,群众不理解,设卡难度大,肖玉芝一边忍受寒冷还顶着村民的埋怨,耐心跟老百姓解释,取得谅解和支持。整整20多天,肖玉芝每天早上七点上岗,晚上八点回家,有时忙得吃不上饭,很多村民见她辛苦就主动送来开水,让她暖一暖身体。

 

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她说因为我是党员、是村干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坚守职责,战斗在第一线,相信众志成城寒冬必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