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维权热点转向劳动就业

2021-02-05 阅读次数: 栏目:维权动态

   以往说到女性法律维权,人们想到最多的是:离婚纠纷、家庭暴力、夫妻吵架等家庭问题。如今“家长里短”已不再是女性朋友维权热点,咨询最多的不再是婚姻家庭问题,而是更关注如何进行劳动维权、提高就业平等待遇以及自身发展等问题上。

   劳动就业维权成热点

   大学毕业,找工作最大的难题是招工单位变相的性别歧视。虽在招工条件上没有具体注明,但学校里男生就业成功率明显高于女生,这样公平吗?”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年轻女性尤其是女大学生的身影,维护自身平等就业权利成为咨询最多的问题。据相关专家介绍,从女性咨询的焦点问题不难看出,现在职场中的性别歧视确实存在,就此专家提醒,女性朋友尤其是新步入工作岗位的女性,可到妇联和劳动部门进行相关劳动维权的咨询,了解有关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问题。

   “高知女性”咨询最多

   与此同时,进行法律维权咨询的女性群体也同样发生了变化。相关法律专家称,从前每次女性法律维权咨询活动,前来咨询的多是遭受家庭暴力的家庭妇女、打工受骗的外来妹等。而近年来,前来求助的女性涉及高级知识分子、教师、职场白领等高文化层次、高知识的女性。

   而女性维权咨询的热点也紧随社会发展,妇女维权咨询的层面逐步扩大。高工退休、打工妹劳动权利、妇女的性别歧视以及下岗女工的社会福利等问题,开始成为维权关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