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妇联扶持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2021-02-05 阅读次数: 栏目:基层动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后,2014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指出,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引导规范运行,着力加强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鼓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举措。三中全会以来,双辽市妇联紧紧抓住农村妇女合作社大发展的时代契机和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将农村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农村妇女加快放在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妇女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上,发展壮大一批巾帼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大妇女撑起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市农业局、工商局、农资局、财政局邓有关部门的专项扶持政策向农村妇女合作社倾斜,加大对农村妇女合作社的项目资金扶持,并积极协调小额担保贷款100余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
                    二是指导推进妇女合作社规范发展。市妇联主席刘元春多次下乡进行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调研,研究分析农村妇女合作社的运行状况、发展趋势、存在问题、扶持措施等,引导农村妇女合作社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双辽市妇联的正确引导和积极扶持下,双辽市的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双山镇百录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就是双辽市妇联大力扶持发展的女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该合作社位于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由该村妇女邹双艳领头创建,成立于2010年5月,生产面积48亩,初始注册资金200万元,入社会员5人(全部为农村妇女),日光温室大室棚5栋,以蔬菜生产、冷藏速冻和物流配送销售为主要经营方式。在双辽市妇联的扶持下,2013年11月,合作社扩容,追加投资210万元,注册资金达410万元,新增贮藏窖200平方米,冷库400平方米,蔬菜整理加工车间1栋160平方米。合作社社员增至58户,大棚发展到23栋,大棚面积达60亩,陆地种植面积达到450亩,正式员工48人,其中妇女32人。核心示范区占地108亩,建有日光温室大棚23栋,贮藏窖1栋200平方米。基地内种植的九月青豆角、粘玉米、黄瓜、芹菜、甜椒、番茄、辣椒等23个蔬菜品种已经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并已注册“百禄绿之缘”品牌商标。至此,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以附近群众和耕地为外延,在双山镇百禄村正式形成了由农村妇女为主导的巾帼现代农业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基地总面积558亩,其中无设施种植面积450亩,以露天种植粘玉米和蔬菜为主。基地内年蔬菜生产量可达400吨,速冻玉米年产量可达150吨,其中蔬菜可速冻200吨,玉米可速冻120吨。基地年经营收入可达340万元,纯收入可达2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元。2014年1月,被吉林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吉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近年来,双辽市妇联在该合作社年均组织培训3场次,累计培训妇女400余人次。为提高基地的科技示范含量,2013年,邹双艳加入吉林省妇联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并多次参加培训学习;同年她还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第22期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并获得了植保员资格证书,给整个基地来了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基地核心区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程使用生物肥,生物菌、药等,有效促进了绿色无公害品牌及效益的提高。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一方面扩大生产基地面积,积极兴建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冷库、贮藏窖及生产车间,提高科技含量,辐射广大农村。另一方面,针对合作社开发的速冻粘玉米和速冻九月青豆角等蔬菜速冻品牌,引导妇女姐妹利用自家庭院和附近耕地种植粘玉米、九月青豆角等蔬菜,把基地生产项目延伸到了农村大田。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发展设施蔬菜面积(蔬菜大棚)达1500余亩,非设施蔬菜种植面积(露天)3000余亩。辐射带动300余名妇女利用自家庭院和大地发展蔬菜经济,按最低标准,平均每亩露天蔬菜年收入5000余元,每亩设施蔬菜年收入2万元。以利益为推动,极大的调动了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为农业产业化的形成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双辽市妇联的指导下,邹双艳不断推进合作社的规范发展,健全制度,科学管理,促进基地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基地以双辽市百禄绿之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依照国家现行的土地流转政策,以每亩每年700-1000元长期承租农户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以“调整种植结构,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实行特色种植”做为主线,彻底转变了农民的种植观念和意识,把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同时,扩大了基地的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合作社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集中管理、自负盈亏”的模式。农户无需投资,在基地技术人员统一指导下生产,蔬菜种植收入全部归个人,如果进入生产基地打工,收入分基本工资加效益提成,月平均收益女工达1800元、男工可达2400元左右。
       并且,按照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基地以合作社为主,制定了一系列生产、加工和管理制度,在合作社内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和财会室,由理事会负责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由监事会负责监督,由财会室负责财务管理。从而把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到2013年,为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保证农村妇女同志生产的蔬菜全部获得相应收益,基地也在原发展基础上投资210万元建设了一个净菜加工及包装车间、一座500吨位气调式恒温库在内的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区,可对基地及周边的蔬菜产品全部进行加工处理,全面提高蔬菜的附加值,扩大了基地的品牌优势。仅此一项,基地即能年新增蔬菜加工200吨,涉及非设施蔬菜80亩或设施蔬菜40亩,再加上即刻上市的新鲜蔬菜120亩,年带动300亩地或带动当地300余名妇女群众发展关联产业,使整个产业链年新增产值10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基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14年春季,经过市场调研,邹双艳搞起了棚膜香瓜实验种植,共种植10栋大棚的金品一号高品质香瓜,总面积1万平方米,2.4万株瓜苗。今年试种,技术成熟后,明年在合作社大面积推广。她从早春整地到成熟采摘,完全是绿色无公害种植管理,完全用农家肥和生物药费取代化肥农药,购买农家肥就投资1.5万元。她采用嫁接技术,由于嫁接香瓜抗病能力强,土传病害极少发生,从而减少了生物药剂的使用,真正达到为无公害绿色甜瓜的标准。在香瓜授粉期间,她采用科伯特熊蜂为香瓜授粉,不但可以大大的提高产量,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改善果菜品质,降低畸形果菜的比率,解决应用化学授粉所带来的激素污染等问题。现在,她的香瓜长势非常好,产量高,再过一周就将开园上市,按均价4元每市斤计算,将实现收入48万元。 
                  今后,双辽市妇联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缓解资金瓶颈,助推规模发展;培养发掘人才,发挥能人带动效应;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做大做强“妇”字号品牌,在推动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双辽妇联周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