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女性·脱贫勇争先 反哺故乡情

2018-11-27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我们做什么都是我们该做的。一人富不算富,只有所有人富起来才会真正的国富民强。”

——张秀英

 

提起那木乡的张秀英,周边的群众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多年来,她与丈夫白手起家,携手并进,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不忘相邻,力所能及地帮助本村和周边村庄贫困家庭,从根本上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乡村致富女带头人。

图片1.png

 

她叫张秀英,双辽市那木乡人,与丈夫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20129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更好的服务于民,也为了回报乡亲们多年以来对夫妇俩生意的照顾,张秀英带头在双辽市那木乡成立了众联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

图片2.png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努力,合作社注册资金已达325万元,吸收成员50多人,带动乡亲280多人,平均年增收可达5000余元,在生产生活中雇佣老弱计日工1500余人。合作社现拥有农业机械设备43台,合作社服务足迹踏遍全乡,辐射周边省市县,作业面积累计达到52000余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张秀英夫妇走出了一条富乡裕民之路。

图片3.png

 

作为致富带头人,张秀英从来没有停止她的大胆尝试。2016年春至今,张秀英投资118万建设的林果养殖基地初见规模,她准备在该基地试验南北果树混交及林下中草药和蔬菜间种,用实践探寻适合本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以达到打破当地农民种植品种经济收益低下的局面。20173月,张秀英雇佣了5名拥有丰富养殖经验的留守妇女开展藏香猪养殖。经过一年的实践,张秀英于20183月初在林果基地北部建筑了藏香猪养殖小型基地。

图片4.pn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秀英不光平时救助贫困人群,还常年邀请农技、农艺等专业人员来到合作社给附近村民传授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手工艺等方面知识,为她们提供赚钱的机会,从根本上带领贫困家庭摆脱靠救济生活的困境。

多年的付出,在赢得乡亲尊重和感谢的同时也让张秀英获誉无数。2014年张秀英荣获双辽市农村“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称号,2015年双辽市妇联授予张秀英家庭为双辽市“最美家庭”称号,2016年张秀英荣获四平市妇联授予的“农村致富女状元”称号,2017年,吉林省妇联授予张秀英吉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年在吉林省“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张秀英再次荣获“致富女状元”称号。

图片5.png

 

 “我现在的目标是实现农林牧副渔的成功结合,利用优质土地资源进行种植,利用土地上水域空间进行水产养殖,利用林地资源搞林果药蔬间种,利用贫瘠土地培育草地发展畜牧业养殖和加工。这个目标若能早一日实现,就可以让乡亲们生活越过越好。”张秀英信心满满地讲述着她的下一步计划。

张秀英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会让乡亲们增收致富。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