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守护健康 |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张秀平医生手记

2020-02-14 阅读次数: 栏目:女性风采

今天是我在发热门诊工作的第19天,记不清多少次泪水模糊了双眼,记不清多少回汗水浸透了衣裳,记不清多少次揪心驱走了睡眠,记不清多少次关爱触动了心灵,但我不能忘却的是我和发热患者的故事。

图片46.png

 

 

 

2020年1月24日,除夕上午,我正在家里准备包饺子,大约11点30分手机铃声响起“张主任,发热门诊来了一位武汉返乡人员,发热2天。”“好,我马上到!”放下手里的面,立刻赶往医院。边走边想“目前疫情形势不明朗,这是我们接诊的第一个患者,我一定要先上”。换好防护服后,径直走向了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这位患者是1月21日由武汉返回伊通老家,晚上不小心左胳膊烫伤了。1月23日午后出现发热,体温高达39.1℃。发热时伴有肌肉酸痛,无乏力及咳嗽表现。我认真进行了查体,发现左前臂烫伤处有长约15cm宽约4厘米的梭形烫伤,局部红肿,然后对烫伤处做了局部处理。这时候血常规结果及肺部CT结果回报,白细胞18.06x109/L,肺部CT未见异常,这些表现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符合,考虑是烫伤感染引起的发热。建议患者住院治疗,由于时值除夕,患者执意要求回家。于是我给予患者回家的抗炎处方并叮嘱其居家严格隔离,病情变化及时随诊复查。患者高高兴兴的离院回家了,我也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图片47.png

 

 

 

2020年1月25日22点许,发热门诊来了一位女性患者,是理发师,具有明显的发热。咳嗽、乏力、腹泻表现,血常规化验淋巴细胞数0.68x109/L,明显低于正常,值班医生不能明确诊断,申请院内会诊。收到这个会诊信息后我立刻赶往医院,经过和专家组另外两名专家的研判,结合患者职业特点,接触人多,不能排除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决定收患者入院留观,并制定了严密的诊疗方案后才离开医院。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凌晨零点三十分,当时室外温度零下26℃。次日清晨醒来,我顿觉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坏了,感冒了!是不是接触患者后感染了?”我边自言自语边找到体温计,5分钟后一看,哦,是36.8℃。我再一次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急忙找到感冒胶囊,吃了两粒后带好口罩踏上了上班的路。可是这次感冒君偏偏钟爱我,5天了,居然症状逐渐加重,还好一直没有发热,这让我心里还踏实一些。本想请假休息一天,可是一想到那么多工作在等着我,我怎能休息!1月30日早晨我去检验科查了一下血常规,淋巴细胞0.64x109/L,“看来是多日的劳累连累了我的免疫力呀!”忙完一上午的工作后,中午我悄悄的回到疗区,连续输液4天,终于好转了。又可以满负荷的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让我很是开心。

 

图片48.png

 

 

 

2020年2月7日,一乡镇村民由海南省返乡,因为有发热情况,由120急救中心接到我院发热门诊留观。我去CT室认真阅了患者的肺部CT影像,炎症重,病情不乐观,于是我换好防护服后来到患者身边,详细询问病史并查体。发现患者心里负担非常重,很是绝望,几乎要崩溃了。面对不确定性的疫情,我非常理解她。于是我握着她的手和她聊起了家常。原来她是有着15年从业经验的育婴师,在海南打工期间出现了发热,当地肺部CT检查发现肺部炎症重,经过两次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可能要客死他乡了,说到这里,不仅潸然泪下。我很是动情地说“大姐,咱们要相信科学,你的检测结果是阴性,放心吧,不是新冠肺炎。再说了,即使是,我们也一定能治好你的病,放心吧,你的健康,我来守卫!”听到我掷地有声的话,患者破涕为笑了。接来下的几天,患者病情也在逐渐好转。

 

图片49.png

 

 

 

2020年2月5日,一天津返乡人员因发热来到我院发热门诊就诊,经过检查,我判断她是支原体合并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于是收她到我科住院治疗。2天后患者不发热了,患者病情在好转,可是查房时我发现患者愁容满面。出于职业敏感性,我觉得这里一定有问题,于是轻轻拍了一下患者的肩说“小刘,吃早饭了吗?”不问则以,患者更委屈了“天天吃泡面,我都恶心了……”原来患者是回族人,时值控制疫情封城,没有饭店营业,她家又是乡下的,无法解决吃饭问题。于是我请示院长,每天由供给我院发热门诊员工的回族餐馆(请示工商部门批准的)给患者提供餐食。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患者时,看着她泛红的眼睛,心里觉得又欣慰又感动。

 

图片50.png

 

 

 

这样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我的身边发生,我守护着患者的健康,患者回报给我同样的信任和温暖。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疫情阻击战!

 

来源:伊通县妇联  爱汇益通